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

電影--社群網戰


電影一開始就讓我躁動不安,男主角馬克左伯格與女友針鋒相對的言詞,傲慢無理的態度,目中無人而又自以為是,連珠砲似的快言快語,終於逼得女友憤而離開。他不但沒有反省自己的行為,回到宿舍就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毀謗女友,又駭入學校網站竊取了哈佛學生的通訊資料,並且架設網頁要大家票選正妹,這種因為把妹不成而攻擊並物化女性的方式,讓我覺得他不只是個恃才傲物的討厭鬼,還是噁心的沙文主義豬。

馬克左柏格雖然是個電腦程式天才,但是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卻是低能兒,電影裡沒有介紹到任何他的親人,唯一最好的朋友是他的財務長沙弗林,但是兩人最後仍是對簿公堂,相互猜忌。在我看來,沙弗林反而比馬克更加有人性,更有血有肉,不管是在情義上還是資金上,他對馬克一路支持相挺,在片中他的丰采足以蓋過馬克與西恩帕克這兩個討人厭的天才。

擁有智慧和天份就能夠橫行霸道?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是不是就可以目中無人?我喜歡哈佛的校長怒斥雙胞胎兄弟的那段,因為它給了我答案,這不是哈佛所崇尚的精神,學校不會出面為他們處理這件事,我欣賞這位校長!

電影的最後,那位女法務助理對馬克左克柏說:「你不是個爛人,你只是努力在做個爛人。」這句話我不懂,在我看來,馬克跟西恩都是爛人,既然本質是爛人又何必努力去做?結尾馬克加艾芮卡為好友,是不是還衷心期盼她的回頭?是不是還有一絲良心未泯?

小狼碎碎念:
1.  我不是天才,現在也很少上臉書,馬克左柏格雖然因為臉書而成為億萬富翁,但是我一點也羨慕他,笨鳥慢飛、笨龜慢爬,這樣的我也很快樂。
2. 馬克跟西恩創業的原因都是因為把妹失敗?  這未免太膚淺了吧!
3. 雙胞胎兄弟很帥,其中一個聲音好好聽,這是全片當中最讓我賞心悅目的部份。

大鴿咕咕叫:
1. 自以為是的天才因不甘求愛被拒而創立Facebook,一個以把妹為宗旨社群網站。
     唉~這現實的社會中果然沒有偶像劇,只有牛肉場。
2. 但卻也沒料到此社群網站引起熱烈回響,創造超高點閱記錄。
    唉~真是汗顏,本人也曾是此奇蹟下的創造者,現在感到萬分後悔。
3. 男主角成功的背後,也跟隨著背叛與權力鬥爭,讓他四處樹敵到處被告。
    最悲哀的是最後他連僅存的友誼都失去了,只剩下Computer &Money。
4.Facebook龐大的商機下引發隱私權的爭議。
   這是Facebook最大的致命傷,用戶人可能要三思而後點囉!!

瞌睡蟲指數 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