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

電影-雷神索爾

雷神索爾 (Thor)

 

類  型:動作冒險 
      
片  長:155
導  演:肯尼斯布萊納
演  員:克里斯漢斯沃、娜 塔莉波曼、安東尼霍普金斯、蕾妮羅素

滿 度:  4.5


<<故事內容>>
此片在描述勇有強大神力的雷神索爾,因自大魯莽的行為掀起了一場古老戰爭,也因此被貶入凡間作為懲罰,被迫與人類一同生活。他必須學會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,才能對抗來自神界的強大黑暗勢力。

主角索爾個性直率、心地善良,擁有強大的超能力可以呼風喚雨、召喚閃電的雷神之鎚,幾乎所向無敵。但因他自大魯莽,常常不經思考就做出衝動的事,所以老是惹上不必要的麻煩。也就是因為如此,他的父王才遲遲不讓他繼承阿斯嘉王國的王位,最後他自大魯莽的行為讓他失去這一切,並且被放逐到一個陌生的地方。於是他從王子變成乞丐,也變成了像我們一樣的凡人。這個天神被放逐到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沙漠,而一名科學家珍佛斯特正好在那裡調查夜空出現的無法解釋的現象,而索爾的降臨似乎證明了她的理論是正確的。珍一開始把索爾當成研究對象,他對她的研究工作很重要。但是索爾透過珍佛斯特了解到人類的無窮潛力,以及人性最偉大的一面,那就是當我們被欺壓到似乎失去任何希望,這時候我們才會發現自我,並做出了不起的事。於是索爾也在他的冒險旅程中有所轉變,當他以為他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那個無所不能的天神時,他才發現他真正的潛力。
另外,雷神索爾的弟弟洛基則在天上通敵謀奪王位,派鋼鐵殺手取他性命,索爾為保護地球人寧願犧牲自己,反而重返神界.....
此片主要描述一個自古以來不斷發生的人性衝突:一個魯莽的哥哥等不及要向他父王證明自己有繼承王位的能力;一個嫉妒的弟弟密謀奪取王位;以及一個幫助主人翁以全新的角度看這世界的女孩。所以這片包含了王室的存亡、致命的復仇、自大的後果等故事元素,值得觀眾去細細品味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鴿咕咕叫:
1. 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,演起眾神奧丁果然很有王者之姿,面對兩位兒子間對立衝突的無奈,令人體會到為人父母的那種辛苦、兩難和立場。
2. 基本上這是一部尋找自我的心智成長故事,主角索爾起初覺得力量就代表一切,只懂得靠武力來讓對手屈服。等到沒有了神力被放逐後才發現,很多事情光是靠力量是不夠的,也學到了謙卑的意義。人往往都是失去後才知道珍惜,所以這是一趟尋找自我以及價值觀重建的旅程。
3. 真正的強者,是要懂得站在他人立場去思考,能夠明辨是非輕重,面對再艱辛困難的挑戰,也都要勇往直前努力去克服。這讓從原先只會照著自己意念的大男孩索爾,蛻變成會替他人著想的仁者雷神,我想這就是成長。
4. 此片另一重要角色嫉妒的弟弟-洛基是個可憐人,對自己在家中所占的地位感到非常矛盾與困惑,所以一生不斷在尋找自己的存在感希望得到父親的肯定,也因此在得不到的同時選擇放手結束生命。
5. 人生旅程不外乎~追尋存在感、找尋自我、建立價值觀、自我定位,如何在尋尋覓覓的旅途中不迷失方向達彼岸,這中間可能要靠智慧支撐、信念支持及感情支援了。

小狼碎碎念 :
1.大鴿初試啼聲,就寫的頭頭是道、擲地有聲,真是令我深深折服
2.說真的,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,不管是在音效上、氣勢上,所有的場面都很能震撼人心,滿足了我對於神界的想像。
3.這可以是一部勵志的電影about “a boy” become “a man”,不過我個人以為索爾成為凡人之後所體驗的苦難還不夠多,他的覺醒之路層次不夠深,就好比電影「霍元甲」一樣力道不夠,我以為若非經過針砭肌骨、痛徹心扉的無助與絕望,就無法換得最終的大徹大悟。
4.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索爾以雷神之鎚,一鎚一鎚重重地敲斷了彩虹橋,這一敲可以阻絕更多的殺戮,但也阻絕了與情人的會面之路,這槌不只是敲在橋面,也敲在心上。但是身為一個王者,必須時時以蒼生為念,個人的小情小愛只能置之度外。
5.洛基的表現和我在心裡所設想的不同,他亦正亦邪,而最終仍表現了他的善良人性。雖然他是寒冰巨人的後代,卻依然得到父母兄長的愛護,在自我追尋過程中的迷惘,讓他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,我想除了一死,恐怕也難有解脫之道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